中国文学選読:「蒹葭」(詩経)と『論語十則』

中国文学作品選読の課題1をようやく提出しました。
「ぼちぼちやりますか・・・」とブログに書いたのが7月5日。
http://d.hatena.ne.jp/quesaisje/20110705/1309860879
穴埋め問題はこのときしたのですが、論述は手付かず。
そのまま10月末(苦笑)


原文

蒹葭(jiān jiā)苍苍,白露为霜。 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
溯(sù)芣(huí)从之,道阻且长。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央。
蒹葭萋萋,白露未晞。 所谓伊人,在水之湄(méi)。
溯芣从之,道阻且跻(jī)。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坻(chí)。
蒹葭采采,白露未已。 所谓伊人,在水之涘(sì)。
溯芣从之,道阻且右。溯游从之,宛在水中沚(zhǐ)。


現代中国語訳(百度百科より)

河畔芦苇碧色苍苍,深秋白露凝结成霜。
我那日思夜想的人,就在河水对岸一方。
逆流而上去追寻她,道路险阻而又漫长。
顺流而下寻寻觅觅,仿佛就在水的中央。
河畔芦苇一片茂盛,清晨露水尚未晒干。
我那魂牵梦绕的人,就在河水对岸一边。
逆流而上去追寻她,道路坎坷艰险难攀。
顺流而下寻寻觅觅,仿佛就在沙洲中间。
河畔芦苇更为繁茂,清晨白露依然逗留。
我那苦苦追求的人,就在河水对岸一头。
逆流而上去追寻她,道路险阻迂回难走。
顺流而下寻寻觅觅,仿佛就在水中沙洲


論述1:《蒹葭》一诗的中心意象是什么?你对这一意象的象征意义如何理解?
論述2:谈谈《蒹葭》一诗所使用的艺术手法。
「使われている芸術手法について書け」っていわれても
教科書には↓これだけしか書かれてないので、当然、ネットなどをしらべて書くことになりますが、結局コピペになるんですよね。

艺术上,它集中使用了起兴和复沓的手法,语言优美,音节顺畅,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。


論述3:学了《论语》十则后,你受到了哪些启示?谈谈你的感想。
『論語十則』(百度百科にあるものとは違うようです)

·子曰:“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?”
·子曰:“吾(wú)日三省(xǐng)吾(wú)身:为(wèi)人谋而不忠乎?与朋友交而不信乎?传(chuán)不习乎?”
·子曰:吾十有五而志于学,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 六十而耳顺,七十而从心所欲,不逾矩。
·子曰:“学而不思则罔,思而不学则殆。”
·宰予昼寝。子曰:“朽木不可雕也,粪土之墙不可圬也;于予与何诛?”子曰:“始吾于人也,听其言而信其行;今吾于人也,听其言而观其行。於予与改是。”
·子谓颜渊曰:“用之则行,舍之则藏,唯我与尔有是夫!”
·子曰:“譬如为山,未成一篑,止,吾止也!譬如平地,虽覆一篑,进,吾往也”
·子曰、歳寒、然後知松柏之後彫也。(寒さの厳しい年にこそ、初めて松と柏の葉が他の樹木よりも遅く枯れ落ちることが分かる)
·子之武城,闻弦歌之声。夫子莞尔而笑,曰:“割鸡焉用牛刀?”子游对曰:“昔者偃也闻诸夫子曰:‘君子学道则爱人,小人学道则易使也。’”子曰:“二三子!偃之言是也,前言戏之耳。”
·子曰:“小子,何莫学乎诗?诗可以兴,可以观,可以群,可以怨。迩之事父,远之事君,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。”

論語の日本語については
http://www5f.biglobe.ne.jp/~mind/knowledge/classic/confucius.html
このサイトを参考にしました。

現在の課題提出状況:78課題中45課題(提出率:57.7%)
合格(返却)課題数:45課題中39課題
獲得単位:146単位中108単位(74%)

追記:
2011年10月24日返却 Aでした。よかっ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