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代漢語の試験提出

問題をダウンロードしましたのでさっそくしてみました。
2時間ぐらいかかりました。

●下線部の漢字の意味をかく問題
 下線がないのがいくつかあって、困りましたが、今までの課題からの出題でした。
●詞類活用(名詞なのに動詞的につかわれたりする語)から、下線部を引いた漢字の意味解釈。
●戦国策の虎の威を借る狐の文章に句読点をうち、寓意を書く問題

●荘子の胠箧編の一部の現代語訳

故绝圣弃知,大盗乃止;擿玉毁珠,小盗不起;焚符破玺,而民朴鄙;掊斗折衡,而民不争;殚残天下之圣法,而民始可与论议。擢乱六律,铄绝竽瑟,塞瞽旷之耳,而天下始人含其聪矣;灭文章,散五采,胶离朱之目,而天下始人含其明矣。毁绝钩绳而弃规矩,工倕之指,而天下始人有其巧矣。故曰:大巧若拙。削曾史之行,钳杨墨之口,攘弃仁义,而天下之紱始玄同矣。

●墨子の非攻編の文章に下線が引いてあって、その解釈をかく問題

今有一人,入人园圃,窃其桃李,众闻则非之,上为政者得则罚之。此何也?亏人自利也。至攘人犬豕鸡豚者,其不义又入人园圃窃桃李。是何故也?以亏人愈多。苟亏人愈多,其不仁甚,罪益厚。至入人栏厩,取人马牛者,其不仁义又甚攘人犬豕鸡豚。此何故也?以其亏人愈多。亏人愈多,其不仁兹甚,罪厚。至杀不辜人也,拖其衣裘、取戈剑者,其不义又甚入人栏厩取人马牛。此何故也?以其亏人愈多。苟亏人愈多,其不仁兹甚矣,罪益厚。当此,天下君子皆知而非之,谓不义。今至大为,攻国,则弗知非,从而之,谓之义。此可谓知义与不义之别乎?

↓課題成績です。なぜか課題は1から順番にならんでいません・・・。
(課題番号、担当教師名、成績、提出日、返却日)

提出:18/78(23.1%)

返却:16/18

今月の提出数:15